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会计报】加快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6:56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


会计是经济、财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办经济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天津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组织实施“十项行动”,新时代新征程会计工作有了新方位、新机遇、新要求。

作为地方财政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队伍”的会计管理基本职能,加快构建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会计管理效能,全面推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


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更加有效

多渠道宣传会计准则制度政策,依托市会计学会组建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师资团队,成立会计咨询专家委员会,试点会计准则制度联系点机制,形成了会计准则制度问题搜集、研究、反馈的工作模式。

近年来,企业会计准则在天津市上市公司、国企集团、金融企业普遍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平稳落地,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在相关单位有效执行,各类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自觉性、规范性普遍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持续向好。


会计行业执业秩序更加规范

持续深入开展会计领域“放管服”改革,审批、备案事项实现当日办结,电子会计证照成功运行,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加强行业治理、促进行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加强党对会计行业的领导,选强配优行业党委书记、委员,有效发挥行业党委引领行业发展作用,行业机构数量稳步增加,行业收入平稳增长,行业执业质量稳中向好。

严肃财经纪律,将会计监督职责并入会计管理机构,专门设监督组,重点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形成会计标准从贯彻、执行到监督的工作闭环。持续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四类”违法行为和代理记账行业“两类”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整肃行业执业秩序,净化行业执业环境,会计监督力量逐渐充实,执法程序逐步完善,监督成果日益丰硕。


会计人才考评培养更加优化

会计资格考务服务保障力量持续增强,克服重重困难,充分体现“力度”和“温度”相结合,实现考生“应考尽考”“能考尽考”,做到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双安全”。组织实施天津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累计完成7期332人的选拔、培养,毕业学员在各行业领域发挥了较好头雁引领作用。深化会计职称制度改革,联合人社部门印发《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突出业绩导向,优化评审流程,实现会计人才基数稳步增长、结构逐步优化、价值日益突出。加强会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健全跨部门、多维度的会计监督体制机制,共享监管信息,整合监管资源,增强监管合力。


开创会计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出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履行财政部门财会监督主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会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会计事业崭新篇章。

一是强化会计法规制度执行约束。严格履行会计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强化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等会计法律法规引领作用,强化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刚性要求和法律约束,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会计普法教育,加强对新出台法律法规规章的解读,指导督促会计人员掌握法规制度、依法开展会计审计工作。完善地方层面会计准则制度执行闭环机制,促进宣传、培训、调研、协商、反馈、监督、整改、提升等各环节有序衔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会计准则制度贯彻“最后一公里”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强化上市公司、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并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的责任,提升单位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推动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拓展会计信息化应用,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对会计行为的监督,聚焦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重要实体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大检查力度,依法严惩各类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是提升行业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依托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完善对执业机构、行业人员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保障。全面推广会计电子证照和审计报告报备验证,提升行业公共服务信息便利性、公开性、权威性。推动建立质量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着力解决注册会计师行业恶性竞争问题。健全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体系,切实引导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增强行业信誉度。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切实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则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加强业务培训和风险提示,保持和强化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操守。鼓励会计师事务所依法依规利用数字化审计技术,强化会计审计信息安全,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审计业务质效。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代理记账行业执业质量的监督,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会计人才考评培养机制。推动会计资格考试机位常态化建设,持续优化高级会计职称评审政策流程,不断提升考试评审服务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会计人员权益。试点会计职称证书电子化,提升服务人才效能,发挥会计人才评价引导作用。推动全国统一会计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实现对会计人员管理各项工作“一网统管”,加强会计人员基础信息建设。加快对会计人才的全生命周期教育培养,整合会计教育培训学术资源,加强不同门类、不同层级会计人才的针对性培训,加强会计诚信文化宣传建设,增强会计人才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切实堪当会计改革发展事业重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