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08:43

津财会〔20239

各市级主管部门,各区财政局

为做好2022年度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财会20171号)和《财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36的有关要求,现就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财会监督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区(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报尽报”,有序推进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汇总、审核、报送、分析、应用等各项工作。

(二)加大审核力度,提高编报质量。各单位应当根据2022年度内部控制建设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以能够反映本单位内部控制真实情况的相关材料为支撑,科学准确编制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附件1)。加强内部控制报告审核工作,在内部控制报告中填报审核情况。未经审核的内部控制报告不得汇总上报。各级汇总单位应当对本级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进行汇总审核,编制并报送《2022年度地区(部门)汇总内部控制报告》(附件2)。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应当抽取一定比例的所属单位(市级主管部门不少于2户,区财政不少于5),对其内控报告的编报质量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审核检查过程中要加强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同口径数据的协调一致性。市财政局将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对其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审核检查

(三)开展分析应用,强化问题整改。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应当积极开展本区(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问题整改和成果应用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报送典型案例,深入挖掘内部控制在完善单位管理制度、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同时针对内部控制报告反映的有关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四)遵守保密规定,落实安全要求。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各单位应当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报告的安全保密工作。按照“谁产生、谁定密”的原则,由报送主体确定报告内容是否涉及敏感信息或涉密信息。凡通过网络方式报送的内部控制报告,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脱敏脱密处理;涉及的敏感信息,应当通过单机版软件填报,并通过光盘、纸质等介质离线报送;严禁报送涉密信息。

编报要求

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逐级汇总、单向报送的报送要求,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分级组织实施并以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级汇总,非垂直管理部门向同级财政部门报送,各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行政管理关系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单向报送。具体要求如下:

(一)编报范围2022度内部控制填报范围为我市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纳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事业单位不参加本次填报。

(二)编报方式。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采取网络填报的方式,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各单位请通过天津会计http://tjkj.cz.tj.gov.cn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栏目,登录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填报(各单位登录用户名为9位组织机构代码+0@NKBG”,汇总用户登录用户名为“9位组织机构代码+7@NKBG”,初始登录密码与用户名相同,初次登录后请务必尽快修改登录密码)

(三)报送时间与内容。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应当于2023630前完成对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和汇总工作,并在填报系统中上传汇总内部控制报告的可编辑版本及加盖签章的封面扫描件。内部控制报告应当由区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章,并加盖公章。

  其他事项

    )核对基础信息市财政局已更新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系统中的用户基础信息。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在正式开展编报工作之前,应登录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点击数据管理”—“数据录入,进入2022年度编报任务界面,对系统中单位基础信息进行核对。核对事项包括对单位基础信息的修改、新增或删除,新设立的单位作为新增用户填报。单位基础信息需要修改的,请2023531日前,填写《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单位基础信息表》,发送至电子邮箱czjxieying@tj.gov.cn(邮件标题注明内控基础信息修改),由工作人员统一修改。单位基础信息无误可直接开展内控报告编报工作。

(二)关于内控报告编报资料。相关单位基础信息表、系统填报操作手册和操作视频、审核说明、报告格式请在天津会计网下载专区栏目下载。

(三)总结评价。鼓励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报送内控建设信息,包括经验做法、取得成效、典型案例、问题建议等,市财政局将结合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情况、审核评价情况以及信息报送情况,对各区财政、各市级主管部门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总结通报。

附件:1.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

      2.2022年度地区(部门)汇总内部控制报告

2023425

    联系人:市财政局会计处解莹,联系电话:23205772技术支持:2325389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